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客的碎屑

静观天地自然气慨,闲读古今经典文章

 
 
 

日志

 
 
关于我

书多未曾经我读,事少不可对人言

最勇敢的投降  

2014-02-21 09:31: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南北战争被称作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工业战争,又被誉为第一次志愿兵的战争,参战的350万人中只有几万人为职业军人。战争造成75万士兵死亡,45万士兵伤残,不明数量的平民也遭到波及。然而在这场战争中,却有4267名士兵因为一位上校的主动投降而免遭战争的杀戮。

1862年9月,在肯塔基州的蒙福特威尔战场上,北方部队上校约翰·威尔德发现自己被重重包围了。虽然威尔德知道他所率领的旅是北方部队中第一支全部用来福枪装备的,但敌方的部队人数是他们的六倍之多。他更清醒地明白:自己是印第安那的工业家和水利工程师,缺乏作战经验,究竟是战是降,他怎么也无法决定。他需要职业军人的意见,可是自己的部下没有一个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就连他们各自身上的来福枪也是自己掏钱买的。正一筹莫展之际,威尔德知道了包围他们的是他一向敬重的布拉克斯通·布拉格将军和少将西蒙·勃利瓦尔·拔克内尔。他决定向自己的敌人咨询是突围还是投降。

威尔德手里摇着白旗,走进对方的军营。当威尔德问拔克内尔他该怎么办时,身经百战的拔克内尔少将也吃了一惊。犹豫了好长时间之后,拔克内尔把威尔德交给了布拉格将军,布拉格邀请威尔德数一数他们部队的大炮数量。当威尔德数到第46门时,就不数了,他说:“我认为我该投降了。”

威尔德立即把10门大炮、5000支步枪和其他军用物资悉数交给了布拉格,而他率领的被敌人重重包围的4267名士兵也因此而毫发未伤。在西方流传着这样的名言:包括懦夫在内的任何人都可以发动战争,但结束战争却要得到胜利者的同意。然而结束这场战争的,却是威尔德的勇气和真诚,以至于后来再次谈起这次战争时,拔克内尔说:“就算是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我也不能欺骗一个如此勇敢如此真诚的人。”

 

(杨家厚)

  评论这张
 
阅读(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