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客的碎屑

静观天地自然气慨,闲读古今经典文章

 
 
 

日志

 
 
关于我

书多未曾经我读,事少不可对人言

“重于泰山”“轻于鸿毛”之本义  

2013-06-22 15:11: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司马迁《报任安书》中有句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 其中“泰山”“鸿毛”之本义,司马迁并不是讲死亡的意义或价值,而是讲对待死亡本身的态度:如果认为不值得死,死就重于泰山,必须忍辱负重;如果认为值得去死,死就轻于鸿毛,那就可以勇敢献身。也就是说,人总是免不了一死的,但要怎样对待死亡呢?在不同的情况下,要采取不同的态度:有时候要把死当作像泰山一样神圣庄重的事情来对待,不能轻易就死,必须妥善保全性命;有时候要把死当作鸿毛一样简单轻易的事情,可以毫不犹豫地去死,丝毫不必吝惜或顾忌。《史记》“季布栾布列传”中,季布与栾布对待死亡的不同态度,正好与司马迁提倡的生死观相对应。

季布视死重如泰山,隐忍待时;栾布视死轻如鸿毛,慷慨赴难。季布勇冠楚军,可谓壮士。“然至被刑戮,为人奴而不死,何其下也!彼……故受辱而不羞,欲有所用其未足也,故终为汉名将。贤者诚重其死。”栾布“哭彭越,趣汤如归者,彼诚知所处,不自重其死。虽往古烈士,何以加哉!”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