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客的碎屑

静观天地自然气慨,闲读古今经典文章

 
 
 

日志

 
 
关于我

书多未曾经我读,事少不可对人言

三十  

2007-09-18 10:31: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孔子曰:“三十而立。”

施耐庵云:“人生三十而未娶,不应更娶。”

老三说:“三十待立。”

我呢?

 

三十岁了,还一无所有,仔细想想,着实有些后怕;不想呢,无所谓。人生在世,为了什么?这是一个难题。从前以为,人生在世,该有所作为(1984年写过一篇《人生的意义》),现在并不这样想。有所作为,自然很好,可以不枉此生了。可是,大学者,“名人”,也终究只是各式人中之一类;人活着,或许便是为了探索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解决了,人也做通了,于是一切便可结束了。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 ”,大概正是这个意思。

因此,哲学和宗教该是人生最高境界。

 

人能活到几十岁?许多人认为七十岁是最佳年龄,大概受了圣人“老而不死是为贼”的影响吧。我想活到八十岁。

闻道,也总得靠学习。不断地学习各种知识,才有可能一朝得道。因此首先得活下去,得创造起码的生存条件。六祖惠能在《坛经》中主张“顿悟”;对于无端的“豁然贯通”,我很怀疑。我还是相信孔子的话——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据说有作八股文者破“三十而立”曰:“两当十五之年,虽有椅子板凳而不坐也。”笑过之后,静心一想,觉得也并非游戏文字。

可是,那么焦急干吗?急又有什么用?我仍然坐着,并且牢牢地靠在椅背上,悠悠地嘘一口气。

今年我三十岁。

 

                                                                                                                                       1993年2月11日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