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客的碎屑

静观天地自然气慨,闲读古今经典文章

 
 
 

日志

 
 
关于我

书多未曾经我读,事少不可对人言

《水浒》乱谈  

2007-08-21 11:07: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梁山一百零八好汉,我最爱鲁智深。他心地厚实,为人豁达;即便杀生,也叫你看着痛快。武松虽然英雄,但脾气不好,杀嫂一节读来毛骨竦然。鲁智深待友,胆肝相照,“但有用洒家处便与你去”,读之泪下;“大闹野猪林”能有几人?纵然粗鲁,但自有主见,并不像李逵之受人摆布。武艺高强,《水浒》中当属一流。

武松上梁山后,大可不必再着头陀行头,为其是假扮也。鲁达则不然,或不便还俗,因其做和尚乃真出家也。五十八回鲁智深探望史进,宋江叫武松作伴,说:“他是行者,一般出家人,正好同行。”——武松爱行者打扮耶?

林冲乃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武艺不在大刀关胜之下,按其上山之早与火并王伦之功,位次当在关胜之上,岂“关菩萨玄孙”定当在前?座次排得无理。

杨志是杨老令公后代,武艺家传,曾与林冲交手,未分胜败;他与鲁达相斗,自言“刚刚地只敌得他住”,可见水平一流。索超与杨志相争,互相叹服,故索超本事亦属上乘。

秦明便稍逊一筹。他与呼延灼战至四五十合,“棍法已自乱了”。但呼延灼同鲁达、杨志各战四五十合,打成平手。

李逵只是个猛,武功全不见得。在三十六大员中,除宋江、吴用之流(包括柴进辈)及水军头领外,他是最差的一个。焦挺屡胜李逵如同儿戏,而焦挺是三十六天罡外的人,算不上高手的,故李逵最多列于三流。

宋江文不如吴用,武不及卢俊义,却为众雄之首,何也?为其能笼络人心也。设使没有宋江,则便没有一百八人之聚合。宋江能使一百七人服,吴用、卢俊义却不能使一百六人服。古往今来,类此者多多矣。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