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客的碎屑

静观天地自然气慨,闲读古今经典文章

 
 
 

日志

 
 
关于我

书多未曾经我读,事少不可对人言

昙花  

2007-07-06 08:22: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语“昙花一现”中的“昙花”,通常解释为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沙漠地区的一种植物,每年6至10月开花,开花时间一般在晚上八九点钟以后,只有三四个小时,非常短促。但最近看到另一种说法,极有可能是“昙花一现”的真正出处。

佛教传说中有一种“优昙花”,产于亚洲喜马拉雅山一带,是一种吉祥的花,每3000年开一次。《南史》载:“优昙花乃佛瑞应,三千年一现,现则金轮王出。”佛教中常用优昙花比喻人生难得,佛法难闻,劝人抓紧时间修习,如《长阿含经·游行经》谓:“如来时时出世,如优昙钵花时一现耳。”这里“优昙(钵)花时一现”与“昙花一现”非常接近,或许就是其出处。因为中南美洲的昙花,被中国人知道,应该在近代地理大发现之后;现在对昙花的解释,恐怕并非古人原意。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