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客的碎屑

静观天地自然气慨,闲读古今经典文章

 
 
 

日志

 
 
关于我

书多未曾经我读,事少不可对人言

土话  

2007-07-16 16:17: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昌土话(方言)有些特别语,有的很少听到了,年青人已经不说,今后有可能失传,看来是得拯救了;有的虽然还在讲,但外地人明显听不懂,需要解释。临时想到几句比较典型的新昌话(几个词),略记于下:

出脱掉:一般指食品变质,发霉,腐朽,坏了。例:这西瓜没有“出脱掉”,可以吃。

宽气格:不想要的委婉说法,态度不坚决的不愿意。例:问“吃点什么?”答“宽气格”,表示不想吃,如果盛情难却也可以吃点。

毫烧顶:快点儿,催促人时用。例:“毫烧顶”,别人都在等了。

饱浆死:对别人所作所为,看上去或听上去不舒服,难受,有点气哄哄。或许应写作“饱涨死”。此语为女性口头用词,男人很少说。例:这种样子,“胞浆死”来。

 罪过猛:有两种意思。(1)一个人(或家庭)孤苦伶仃,无依无靠,贫困潦倒,太可怜了。例:这个孩子真格“罪过猛”。(2)做出非常恶毒的事情,使别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等。例:这样凶,真格“罪过猛”。

调旋:小走动,幅度很小的运动,一般指病后休养期的活动。例:从医院回来,这两天已经会“调旋”了。

条大:空闲。例:等“条大”点儿过来。

摊眼:或作坍台。难为情,一般说别人,不说自己。例:你这样做,“摊眼”不“摊眼”呢?

值钿:宠爱。例:他这个儿子,宝贝一样,“值钿”猛头。

小及:不要。例:这个东西我“小及”。

嬉:玩,休闲,一般为上年纪的人用,以区别小孩的野玩。例:亲家,正月头过来“嬉”。

撸:抚摸,柔和的摸。典型例子:“撸”奶脯。

坏:费,贵,浪费,损耗过多。例:介着力(这么累),侬“坏”猛呀。

桃肴:费用,成本。例:这样做,“桃肴”坏不坏?

勒疙:态度生硬,不和气,说话冲。

妈腔:现在。

好心:恍然大悟的样子,原来如此,所以……。例:原来是格样子,“好心”会偷东西。

逃成:收益。例:没多少“逃成”。

大袋:朋友,伙伴。“傍大袋”:交朋友。

诺社(难社):现在,现阶段。例:老格(从前)不好,“诺社”还好点。

戳心:难过,不舒服,懊恼,往往是由某件事做得不如意而引发的感受。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